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李森教授应邀为教师教育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7-03 点击数:


郭婉鹏 /202371日下午,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李森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教师专业发展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学术报告会。报告由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马青教授主持,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研究生100余人参加。

b41f081d77c74212e374192747a6f89

 李森教授围绕“教师专业发展”这一主题,从“什么是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改革中教师所需要的专业发展”“课程改革中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途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李森教授详细解读了教师专业发展有“发展中的个体”“专业人员”“学习者与研究者”三个层次的含义,并对“专业”“专业化”“教师专业发展与教师专业化发展”等关键概念从教育学意义和社会学意义两个维度进行解析,揭示了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专业发展目标取向和组织发展目标取向。其次,在讲座中,李森教授指出教师应是自主的专业实践者,而不是被动的消费者。教师群体应当积极地通过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发展共同体这三个途径来促进自身专业发展。专业写作强调理解与反思,注重与实践相关联;专业阅读强调要广泛阅读教育经典著作,这也是教师成长的基本条件。讲座最后,李森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活跃,交流热烈。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19be38180a3ef898bbae92caa1bb8b1

本次讲座,不仅对学院广大学生提升专业素养、坚定从教信念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努力目标和发展方向,激发了学生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职业情怀。

DSC_2486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文荟楼943     

联系人:柳燕妮      联系电话:0951-5093039

版权所有 宁夏大学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