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1997年12月,原宁夏教育学院(银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系与原宁夏大学基础部教育心理教研室合并组建宁夏大学教育系。2002年7月,成立教育科学学院。2009年更名为教育学院。2020年12月,经改革重组成立“三院一中心”,即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研究院、宁夏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2023年3月,因学校改革成立教师教育学院,撤销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研究院)。截止2023年4月,学院共有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科研和其他职员20人;专任教师中:博士31人、在读博士3人,教授14人、副教授21人。现有学生1232人,其中:本科生827人,研究生405人。

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已形成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层次的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体系。现有民族心理与民族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学术硕士授权点7个;全日制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点1个;设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学4个本科专业。

在多年实践探索中,学院形成了“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教研结合”的办学思路,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自治区重点建设学科1个,自治区优势特色专业1个,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自治区精品课程3门,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个,“小学教育西部一流培育专业”建设项目1项。“十三五”期间学院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9项,科研经费550余万元;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20余项。

学院始终秉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工作导向,为地方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教育理念先进、基础知识宽厚、从教技能扎实、职业素养优秀”的一线教师。201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型高校智库“宁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为自治区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和政策建议。2019年7月,成功举办“教育技术协会国际年会”学术研讨会,活跃了学院学术气氛,促进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先后承担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国培计划”项目培训、宁夏教育厅各类教师培训、各市县教育局骨干教师培训等近百个项目的培训任务。

近五年,学院平均每年有20余名本科生考取或保送至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习深造。“十三五”期间学院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提升,平均每年选拔10余名优秀研究生、本科生赴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访学,为学生开阔学术视野搭建了国际交流平台。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文荟楼943     

联系人:柳燕妮      联系电话:0951-5093039

版权所有 宁夏大学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