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3-06-03 点击数:

教育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下午,我院在九楼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学院各系主任、教科办主任、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曾祥岚副院长主持。

在座谈会上,同学们关注的焦点是教师课堂教学,普遍认为我院的教师工作认真、负责,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注重师范生技能的训练;在实践环节方面,认为小教专业在双学期到小学、幼儿园教育见习, 观摩教学、参与学生的活动,同时,能根据自己的情况,选取见习学校,这种方式能了解当前的学校学生现状,发现自己学习中的不足,便于及时改进;在学习方式上,有的老师采取小组合作学习作报告并以小组成员中最低分数作为小组最终的成绩的考核方式,能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但是也存在搭便车现象,建议任课教师的做法更公平、公正;在一些强调思维推理的课程中,有的老师尝试在教学的过程中,采用传统的板书的教学方式,学生反映学习效果优于多媒体教学;大家对外聘教师的责任心、教学也给予了肯定。

在对话交谈中,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有的课程教材内容较多,教师上课重点不突出,学生不会学习;有些理科性质的课程,教师全部采取多媒体的教学方式,学生不明白推理过程,学习兴趣不浓;在双语课教学中,任课教师没有处理好英语和母语的关系,导致学生不理解课程结构、内容;有的老师有待于改进教学方法、评价方式,建议多采用积极的语言肯定、鼓励学生;在一些合班课上,课堂教学秩序较乱,教师疏于管理,只关注个别学生。此外,对班主任制、大学生创新学分、创新实验项目、学院的机房等方面也提出了一些看法。在这期间,09级学生代表也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希望学弟学妹在大学期间制定目标,通过内驱力来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多参与实践活动,加强人际交往、沟通的能力。

最后,曾院长强调,学院的每位老师都是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在具体的做法中,老师的能力有差异,对学生关注程度可能不够,希望大家主动与老师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同时也希望大家在学习中有了问题能随时向学院、老师提出来,学院会尽全力来解决。当涉及到具体教师的教学问题,曾院长让系主任在会后与任课教师沟通,探求好的教学方案。

座谈会在大家轻松的对话中结束,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探讨教师教学,有利于学院下一阶段的教学改革。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文荟楼943     

联系人:柳燕妮      联系电话:0951-5093039

版权所有 宁夏大学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