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万明钢教授为教育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黄一帆 /图】2022年5月23日晚19:00,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万明钢,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教育学院师生作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宁夏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周福盛教授主持,学院博士生、硕士生、部分教师代表100人参加讲座。

讲座“‘共同体’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民族地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四个方面展开讨论万明钢教授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首先做好民族工作要把握好四个关系分别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其次加快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条件和工作内容主要通过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师资水平等方面实现再次开展多元与一体取向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保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只是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学生的事情而是针对各民族全体学生的教育基于此我们应该以一种积极开放平等包容的心态参与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在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建设中担负起共同的责任。在交流研讨环节,师生积极提问,教授做出详细解答。整场讲座气氛活跃,交流热烈。

 

周福盛教授作讲座总结。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主题深刻、内容丰富、理论深厚对师生思考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启迪和指导意义扩充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对于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文荟楼943     

联系人:柳燕妮      联系电话:0951-5093039

版权所有 宁夏大学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