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为教育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马骏毅 /图】2022年5月28日晚20:00,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卢晓中,应邀为教育学院师生作题为确定与不确定之间:面向未来的教育如何选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宁夏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安全教授主持,学院博士生、硕士生200人参加讲座。

 

讲座从“教育要面向未来”这一重大议题入手,针对面向未来的教育,从“培养学生的什么最重要?”“发展什么样的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教师?”等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卢晓中教授指出,面向未来的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树立人文主义教育观;以及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未来教师。首先,面向未来的教育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做到这一点需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因此教师在设计教学实践环节中需重点把握学生的创新能力。其次,面向未来的教育应以人文主义教育观为思想基础,建造全球共同利益、可持续的未来,因此教育不应止步于适应型教育、超前型教育,更要基于不确定的未来创造创新型教育、订制化教育。这需要融汇知识体系、贯通思维方法、追寻人文价值。再次,面向未来的教育还需注重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从提升教师公共认知与自我认知入手,通过他律与自律相结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具体可通过建立教师荣誉制度体系,进而发挥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基于此,我们应培养去主动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新人,并去从容应对未来的不可预见性,最终去奋力创造美好未来,彰显新人的引领性品格。

    

 

王安全教授作讲座总结。卢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主题深刻、内容丰富、理论深厚。对师生思考面向未来的教育如何发展具有很强的启迪和指导意义,扩充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对于教育如何面向未来的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文荟楼943     

联系人:柳燕妮      联系电话:0951-5093039

版权所有 宁夏大学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