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民族教育博士点举办“研究生学习与田野工作”博士沙龙

作者: 时间:2021-07-13 点击数:

 

(马骁、黄一帆)712日下午,教育学院民族教育博士点在文荟楼820会议室成功举办“研究生学习与田野工作”博士沙龙。本次沙龙活动由民族教育学科博士生导师周福盛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霍少波、季洋同学,宁夏大学教育学院部分青年教师、2019级、2020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和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教育学院硕士毕业生、银川兴庆区月牙湖教育集团分校校长何德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此次沙龙。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安旺国博士结合自身的田野工作经历,以其博士学位论文为案例,从选择田野点、进入田野、开展田野到离开田野四个阶段详细介绍了在具体田野调查中应履行的方法步骤、注意事项等,并围绕田野调查前期准备工作,期间如何进行资料收集、如何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如何有效抽样调查以及记录田野笔记等内容作了详细阐述,使同学们深受启发。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田养邑博士回忆了自己在宁夏大学的博士生活、西北师范大学的硕士经历以及期间的思考与研究,并就自己长期以来的科研学习经历与同学们深入交流,特别提出在论文主题选定后要深挖、切忌研究主题太乏太杂。田博士总结了自身今后努力的方向并将其量化,包括中英文文献的阅读数量、经典书籍的精读进度、教育理论的学习安排等内容,使参会同学深为敬佩。

霍少波同学分享了自己在银川市月牙湖教育集团学校进行田野调查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在田野调查过程中观察学生的生活、教师备课的情况、家校交流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调研地在教育学生问题上的矛盾与不足,体现了对教育现实问题的独到洞察和深刻理解,得到了参会同学的高度肯定。


季洋同学就自己参与的国家课题“高等教育评价标准与评价体系构建”进行交流,通过对如何构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如何集合动态的监测与静态的评估更好地对现有的高等教育效果进行合理的评价以及高等教育质量检测的未来走向等问题的介绍,分享了自己对高等教育评价与监测方面的研究与认识,提供了高等教育评价的新视野和新高度。

 

教育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马丽娜以自己发表的两篇SSCI论文为例,从论文选题的方法、目标期刊的选择、文献阅读的步骤、论文投稿的流程、专家评审意见的回复、论文发表的关键因素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SSCI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经验,并特别强调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的逻辑结构、写作规范、语言表述清晰等具体要求,给参会同学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何德校友分享了自己在学校管理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乡镇学校优秀教师的流失问题、教师与家长的不信任问题、年轻外来教师与家长的语言沟通问题等,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议,具体包括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让乡村教师“教得好”、创新“补人”工作等。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fb3c3a12ea47516fe3ab6d50a93f85.jpg

教育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马骁同学就最近一次田野调研活动交流了自己的感想与收获。通过田野调查的重要性、田野调查的内容深度、创新田野调查的方式方法三个方面作出分享,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3ae8ecbbbd9fea4b277526560f1025.jpg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主要就“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在实践中的融合情况”“如何缓解乡村学校教师的不足”等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得到了发言人的积极认真回答。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afbb6ae66ff06c5fd764d2059c0e8c.jpg

本次沙龙围绕教育研究中的田野工作方法展开讨论,内容涉及研究选题的扩展、研究方法的深入介绍、论文写作的必备要素等同学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解答了同学们的学习困惑,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文荟楼943     

联系人:柳燕妮      联系电话:0951-5093039

版权所有 宁夏大学 教育学院